歡迎光臨 高堂中醫

case share

高堂中醫--徐煌鳴醫師--流感高燒案例分享

374
2020-06-09

【案例分享】:流感高燒

高堂中醫 -- 醫療研究中心  徐煌鳴主任


案例:張小姐30歲 55公斤 就診日期:109/04/18
主訴:倦怠乏力、身痛,且腹部疼痛,腹瀉
現病史:病人平時易呃逆(打嗝),胃脹氣,4/18日除太陽穴痛外,並無其他上呼吸道感染之症狀,但BT(體溫)卻高到38.7 度。

診療思維:因正值新冠肺炎高峰期,患者BT亦為38.7,雖合理懷疑是否與新冠肺炎有關,但細問該患者既無旅遊史亦無發生社交群聚,且嗅、味皆正常,因而細想應調整診斷方向;該患者乃心肝脈之外感風寒,化熱造成,上呼吸道症狀不明顯,反倒是腸胃症狀十分明顯,加上該患者平時即有腹瀉症狀,即便在這敏感時機有發燒症狀,但其心肝脈仍有力道浮起,且苔白滑膩則濕溫,合外感風寒入里化熱机率就很大,於是應有八成把握視為流感來處理之。

最後診斷:
1.理:乃腸胃型流感,濕溫為主,夾外感風寒入里化熱為輔,主病机在心肝脈,但肺脾脈抗力不足,脈体反下沈,因此擬定
2.法:急攻之策,力主清熱解毒,攻下及袪濕溫之法,袪腑穢之濁,請鬼出門
3.方、葯用防風、細辛、魚腥草,蒲公英、板藍根、石膏、滑石、車前子、蒼朮、大黃、芒硝攻下就診當日為周末,為求謹慎,特叮囑該患者若更嚴重需去醫院詳細檢查。

4/20該患者再次前來複診,脈象與前次大致相同,BT37,高燒已退,大便也成型,症狀減輕許多,但多了一些頭暈、咽干、痰梗難出之症狀,因而此次用藥僅做些微調整。
4/22患者再次回診,BT36.8病情更減,大便成形,腸胃症狀身痛均癒,只剩咽癢痰白,且風邪已然托出,且濕溫及郁熱均已減輕大半,但左腎沈緩,脈体仍不是很健康,小便短黃,改有下焦膀胱郁熱之感,因而再作用藥的調整,讓其可袪外感風寒,涼燥化痰為先,行水利濕,稍補氣陰為輔。

結論:中醫可貴在於可攻可守,可調可治,中醫的以四診的望、聞、問、切做辨證論治亦因人而異,雖同是流感發燒但治程亦會因傷寒,與溫病、濕溫之區別而有所不同。
中醫治療流感高燒,有其快速降溫,及改善身体不適之好處,且幾乎無副作用,不然流感、高燒,在醫院躺個7一15 天是常態,及早使用中醫診治,可縮短療程,降低醫療資源的使用,且病患可早日恢復健康,何樂而不為!


醫院地址 | 台中市西屯區重慶路229號   04-2313-9688  anita@mail.ktth.com.tw
Copyright (c) 2012 KAU-TANG Traditional Medical Hospital. All rights reserve.